墨御

【巍面】霸王硬上攻(上)

失踪人口回归

短篇挖坑

文笔复健中

大约是个甜文 

ooc预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说起叶尊,那在龙城那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

说他不学无术吧,可他偏偏是十里八乡,远近闻名的神童,八岁考上童生,十一岁乡试解元,,能文能武。只是在那之后,任凭家里人磨破了嘴皮子,他偏偏就是不愿上京赶考。反倒是整日赖在了家里溜鸡逗狗。

若是再赶上他哪日心情好了,出门不是调戏了李家姑娘就是捉弄了王家公子。仗着上天给他的一张俊脸,哄得被他调戏了的姑娘非他不嫁,哄得被他戏弄了的公子与他称兄道弟,气的叶父是一个头比两个大。只是叶父打也打了,骂也骂了,可叶尊就是屡教不改。想着叶家家财万贯,想着独子一不吃喝嫖赌,二不欺良霸市,叶父也就只能随了他去。

没了叶父的管束,叶尊更是乐得清闲,每日带着自己发小,朱家公子朱九,在这龙城里这逛逛那玩玩,生生从别人家的孩子,变成了别家孩子的引以为戒的对象。

又是一年上京赶考的日子,作为千万京城必经之路的龙城,一下便涌进了不少生面孔。每到这个时候,即便放弃了劝说的叶父依旧忍不住念叨念叨,逼得叶尊是在家一刻也呆不住。

“老大?……老大?……老大!你真不打算参加今年的秋闱?”

叶尊一手呼在朱九后脑勺上,没好气的白了眼:“约你出来就是为了躲清静,你怎么比我爹还唠叨!再说了,君子一言驷马难追,说了不去就不去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瞄了眼叶尊蠢蠢欲动的巴掌,朱九识相的岔开了话题:“今个打算去哪?城南的云桂楼还是城北的宝光阁,城西的杨柳巷还是城东的常胜坊?”

“烟花柳巷酒楼赌坊,你真当我是纨绔子啊?”叶尊到底还是没能控制住蠢蠢欲动的巴掌,不轻不重的呼在朱九脑后,极为恨铁不成钢道:“难怪你爹急着让你成亲,就你这脑子转不过弯的德性,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。今天跟我走,好好学着点!”

“诶诶诶!等等我!”还没反应过来自己究竟哪里蠢的朱九,看着叶尊远去的背影,快步跟了上去。

……

“聚贤馆?”抬眼望着高悬在头顶的牌匾,朱九一脸不解的看了看沈夜,“你不是不打算参加秋闱了吗,还来这做什么?”

聚贤馆,历年用作外来考生途中落脚的驿馆。

“不读书不考试就不能来这?你啊…多学着点。”说完,叶尊折扇一展,嘴角扬起一道温润和善的笑意,大步迈进了馆内。

要不怎么说人靠衣装呢。头戴银冠,身着暗纹白衣,腰悬羊脂白玉,手拿名家画扇,朱颜玉面,叶尊这身打扮,一看便是世家公子。刚踏进聚贤馆,便引起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关注。不过,他也仅仅是微微颔首,寻了个桌,带着朱九径直走了过去

“兄台怎么怎么称呼?”进门之时叶尊便注意到了这个单人独坐的青年,走近时更是被他的相貌惊为天人,才高如他搜肠刮肚才堪堪找出个能与他勉强相配的词:玉面如冠。不过未免唐突了他,叶尊还是揣起了许久不用公子皮相,笑了一脸春风和煦。

“在下沈巍。”青年像是被惊扰了一般,慌忙放下手中书卷,起身依礼向沈夜作揖:“不知兄台如何称呼。”

“在下叶尊,字瑾辰。”对上沈巍那双眼眸,叶尊只觉得自己仿佛要溺毙其中,长长的睫毛微微颤动,犹如猫爪一般挠的心头直痒。若非朱九在自己身后轻咳两声,他也不知自己究竟要愣住多久。

“叶兄?”沈巍抬眼,神情疑惑,无辜的小眼神看得叶尊心脏怦怦直跳。

越是这样,叶尊越是不敢在他面前失态。“啪”的一声合扇,动作轻易风雅,撩袍落座,自斟了一壶茶,微微一笑:“沈兄若是不嫌弃,唤我声瑾辰便可。”

“沈兄,这……”

沈巍婉拒的话还没来得及说完,叶尊便故作严肃的接上了话:“沈兄若是拒绝便是看不起在下。”

话已至此,沈巍除了应下也别无现在,只是坐下的时,表情似乎有些不自然。

“沈兄看起来面生的很,此番可是打算进京参加秋闱的?”叶尊这两年四处惹是生非,早就不在意旁人眼光。加之他为人向来自负的很,又是个不达目的是不罢休的性格,赶着贴上去问话倒也没觉得有什么尴尬。

反倒是沈巍,被他这没来由的亲近弄得十分不适。环视四周,赶考的举子,除了事不关己闷头喝茶的,还有便是一脸狭促看着自己。想明白了其中缘由,沈巍的脸色不由沉了下来,话语间流露出了些许不耐:“叶公子,道不同不相为谋,你还不要在我这浪费时间了。”

凭借着一身才情和过人的样貌,即便性格恶劣如他的沈夜何时被人如此赤果果的嫌弃。此言一出,气得他瞬间对沈巍没了好感,近乎下意识的反驳道:“天下同归而殊途,一致而百虑。更何况,沈兄怎知你我道不同?”

叶尊的话倒是让沈巍觉得有所诧异。他本以为叶尊是不过个不学无术的纨绔,搭话也是另有目的,可现在看来并非全是。抱着一丝丝自己都不愿承认的好奇,沈巍合上了手中书卷,“那便恕在下冒昧一问,叶兄身为龙城人士,又非考生,为何会无故来此。又为何会找上在下?”

“本地人士确实不错,并非考生也不错。不过……”叶尊折扇一展,话锋斗转:“这聚贤馆何时立了规矩,非考生者不得入内?与沈兄结交,不过是在下觉得沈兄器宇不凡,定非池中之物。不过现在看来,思想狭隘,也不过是一介俗人。罢了,朱九,我们走吧。”说完,叶尊轻轻踢了脚一脸状况之外的朱九,潇洒起身,头也不回的离开。

……

“老大,你到底是想做什么??”出了聚贤馆的门的,朱九便贱兮兮的凑了上去,“不会是看上刚才那个姓沈的了吧?”

“看上又如何?”叶尊摇着扇,一脸无所谓道:“反正我家老头子管不了我。”

“老大啊!你可不能这样啊!你家可就你一棵独苗啊!”朱九一声哀嚎,引得路人纷纷侧目,一时成了焦点叶尊此刻恨不得把这缺脑子的丢人玩意儿赶紧掐死。

“闭嘴!”叶尊狠狠瞪了眼朱九道:“开玩笑你也信,没长脑子吗?”看着一脸茫然的朱九,想着认识多年的情分上,他也只能耐着解释道:“聚贤馆现如今都是上京赶考的举子,难保哪日里面就飞出条龙来,趁着这群人没发达之前交个朋友,难保以后不会用到。至于那个叫沈巍的,一表人才自是不用说,一身傲骨,一看便是恃才傲物之辈。像这种人,往后即便不能位列三公九卿,但也绝对不会差到哪去。”

“那你方才为何还语气如此恶劣?”

“像他这种人,你越是捧着他越是不屑,不如反其道而行之。让他见识什么叫做人外有人天外有天。”叶尊正当的得意间,隐约见着沈巍快步而来的身影。早有准备的他赶忙整了整自己的衣冠,领着朱九若无其事的向前走。

“叶公子留步。”沈巍儒雅的声音,穿透过嘈杂的市集落进了叶尊的耳朵里,却让他有种恍若置身竹林的亲切。再等他回神,沈巍已经快步走到了他的面前:“叶公子,方才确实是沈某无礼了,为表歉意,可否请叶兄云桂楼一叙?”

沈巍的举动早在叶尊的意料之中,可他却又莫名觉得有什么是在自己的意料之外了。只是达到了目的,叶尊就未再多想,随意几句打发了朱九,两人便一同去了酒楼。

这一进酒楼,两杯三盏之后,两人便打开了话匣子。从诗词歌赋,到时势政要,两人是越聊越投机,越聊越心惊。

早前沈巍以为叶尊不过是个附庸风雅的世家子,与自己攀谈也不过是相中了自己一身皮囊。于是自己便借着赔罪请酒为由,打探打探他的目的,在必要时候给人些教训。可一番酒过三巡的交谈,却让他对这个时不时口出狂言却句句正切要害的少年多了几分好感。

而叶尊,原以为沈巍不过是个恃才傲物,颇有几分本事的古板书生。本只打算借机交个朋友的他,哪曾想,自己的不少想法竟与他不谋而合。于是推杯换盏之际,他便暗暗将沈巍引为知己。

“想以叶兄才情,即便无缘鼎甲,也不见得会明落榜外。何至于连三年一次的秋闱也……”酒意正酣,沈巍虽还能正襟危坐,可脸上了坨红却早就把他出卖,以至于把这不该他问的疑惑给问了出口。

“为什么?”酒过三巡,叶尊早已没了先前的端重。他半软着身子倚在桌边,侧身支着下巴满眼笑意的望着沈巍,“沈兄这么聪明的人,难道还不知为何?”

看着眼前似有醉意,举止风流,言谈恣意的少年,沈巍只觉得自己的心跳似乎漏了一拍,“我……”本就不那么善于言辞他,脑海里只剩下一片空白。

“当今圣上昏庸无为,小人当道,这科举参加与否……唔……”叶尊话未说完便被一只大手封住的口。

对上了那双满是醉意,似有不满的眼眸,沈巍才恍然如醒的收回了自己的手:“如此大逆不道的话……以后莫要再说。小心招惹来杀身之祸。”

手已收回,可柔软的双唇印在掌心的触感犹在。沈巍只觉似乎从掌心燃起了一道火,犹如烽火燎原一般烧遍了自己全身。他有些不耻,却又有些不舍。向来克己复礼的他,借着不胜酒力,慌忙离席。

倚在厢房的窗沿边,居高临下的看着沈巍似是落荒而逃的背影,叶尊勾了勾嘴角,眼里在没了半分醉意:“这个沈巍,倒是一个有趣的妙人。”

 

 

 

评论(14)

热度(139)